top of page

婆媳衝突(二)


在上一篇文章我已分享了在婆媳衝突中,世界著名的家治療師李維榕博士石破天驚的建議,就是丈夫必須毫無保留地站在妻子的一邊,勇敢地向媽媽說:「就算我的太太真的做錯了,我還是會站在她那邊的!」我個人認為若果是當著妻子面前向媽媽如此說,治療的後果更好。


在臨床的治療過程中,很多丈夫都不願意這樣做,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對媽媽十分不孝。其實這是誤解,原因如下:

  • 儒家《孝經》開宗明義章曰:「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由此可見中華文化孝的觀念並不是對父母言聽計從。

  • 《孝經·諫諍章第十五》:「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臣不可以不爭於君。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

  • 於禮有不孝者三者,謂

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趙歧,《十三經注》

指為了回報父母的養育,而對父母的肯定,從而尊重父母的指令,基本上不違背父母的意願行事。但若父母行為有所偏差時,就應作出規勸,不可盲從父母的命令,以免陷父母於不義。 [維基百科]

因此當丈夫的媽媽持續不斷地與自己的妻子發生衝突時,便很大可能使兒子的婚姻出現危機,甚至破壞他的家庭。作丈夫的便應該視自己媽媽的行為是有所偏差,並且作出規勸,以免陷母親於破壞兒子的家庭的不義之中。而勇敢地向媽媽說───「就算我的太太真的做錯了,我還是會站在她那邊的!」便是非常有效的干預了。

夫妻關係;婚姻問題;家庭輔導;家庭治療

在結構家庭治療學派中,以上這種系統性的干預手法,使丈夫與妻子可以建立有穏固界線的夫妻子系統,刻意把婆婆排斥在夫妻子系統之外,她便失去破壞夫妻關係的能力了。

再深思一點,有穏固界線的夫妻子系統是健康長久婚姻的基礎。反之,夫妻關係的破壞者不一定是婆婆,也可以是姨媽姑姐,三姑六婆或者自己子女,甚至 最使人懼怕的第三者等。

​精選分享
​最新分享
​分享清單
​分類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訂閱更新通知

不會錯過最新分享

電子郵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