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夫妻關係會影響孩子情緒或精神健康嗎?

最近社會上有關學生的精神健康與教育制度是否有關引起了很多的爭論,最後卻是各說各話,莫衷一是。然而,我認為有一個更值得討論(但政治不正確)的問題卻沒有人提出,這問題是:學生或兒童的精神健康是否與家庭關係(甚至夫妻關係)有關呢?

在臨床上我們常常會看見兒童的古怪行為或者經常情緒失控等問題都可能與家庭功能失調或父母管教失效相關,使孩子的問題得以維持,造成長期的精神健康困擾。

夫妻關係;兒童精神健康;家庭治療;家庭輔導

然而,有很多父母(甚至專業人員)都未必即時會接受這種臨床上的觀察,他們更願意接受這是孩子的個人問題,把孩子的問題「病態化」,使孩子變成了家庭問題的代罪羔羊

著名的家庭治療師李維榕博士團隊在2010年於 香港大學 家庭研究院就在 Family Process 發表了一份非常有份量的研究論文( 下載論文 ),該研究發現了孩子在父母出現衝突時有明顯的不正常的生理反應,並且可以透過儀器被記錄下來。

當然,學術的論文要閱讀明白是有一點困難的,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政府所建立的 家庭議會 網站中的 家庭治療篇 中有一個「希希的故事」,這個案便是其中一個被研究的家庭,用家庭治療的方法協助孩子走出被標籤為問題兒童的困局。我個人很佩服希希的父母勇敢地公開他們的故事,使其他父母可以學習,以免重蹈覆轍。

如果各位朋友還有興趣對該項研究認識更多,也可以觀看下面李維榕博士在2015於一個家庭治療研討會的報告內容,她詳細介紹了研究內容及臨床應用。

說了半天,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父母可以有多一個角度去審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父母也可以檢視自己是否不自覺地維持了孩子的問題,使他們變成了家庭問題的犧牲品。

​精選分享
​最新分享
​分享清單
​分類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訂閱更新通知

不會錯過最新分享

電子郵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