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預防「婚外情/外遇」五步曲(二)

續上文

3) 設定適當的界線

繼上文討論有關情緒管理及溝通模式外,我認為另一重要步驟便是設立適當的界線。這包括了a)設立心理界線 及b)設立夫妻系統的界線

先介紹一本美國臨床心理學家Dr. Henry Cloud的著名書籍, Boundaries (中文書名: 過猶不及)。作者在這本書裡非常詳細地討論了如何建立合適的心理界線。我認為對大部分來訪者來說,這是可以使他們可以與人建立更健康的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礎;即是沒有正確的心理界線,就沒有健康的人際關係。很多夫妻關係糾纏不清的根本原因就是彼此之間的心理界線模糊不清。

問:為什麼設立合適的心理界線設立如此重要呢?

答:我認為主要是以下的兩大原因:

a)接納自己的有限

有了合適的心理界線,我們較容易分辨什麼事是我們要負責的,什麼事不是。同時,我也較容易分辨什麼事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什麼事不是。因此,我們可以學習接納自己的有限,不必強迫自己去為一些我們不能控制的事情負責。

b)無需勉強自己做不原意的事

沒有明確界線的來訪者常常會因為不想使到他們看重的人失望或者太介意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而強迫自己去做一些他們原本不願意做的事情;但是在做完那些事情後,他們又會因為自己不能堅持己見而非常難過。

問:可以舉個例子說明一下嗎?

答:例如有一個有穩定工作的勤奮青年已經畢業多年,但他每月的經濟情況都是非常拮据,因為他每月的大部分收入都在為他父親償還賭債。每次他差不多把賭債償還完畢時,他父親又會借另一筆新賭債,形成了一個永無休止的循環。這個青年內心的爭扎可想而知,他當然也明白自己不停地為父親不停地還賭債,只會縱容他繼續不負責任地賭博。然而,他內心常常有另一把聲音不停地質問他:「難道你真是忍心看着自己的爸爸給債主打死嗎?」

問:這位青年可以做什麼事去與父親訂定清晰的界線呢?

答:他可以清楚地向父親表示:「你是我父親,我是有責任在你沒有能力照顧自己時好好地照顧你,但是我是沒有能力,也沒有責任無休止地為你的不負責任的行為承擔責後果的。你必須為你自己的不負責任行為承擔責任。」

問:那麽,妻子有責任幫助丈夫償還賭債嗎?

答:沒有,道理同上。

另外,很多夫妻都會忽略了夫妻子系統(couple subsystem)的界線設立。根據大部分社會文化對婚姻的理解,在夫妻圈內有很多事情都要共享或者共同承擔的,這些可能包括電話密碼,Whatsapp 內容,金錢,時間,甚至身體等等。同時,在夫妻圈外卻有千奇百怪的外部勢力有意或無意地想破壞夫妻圈的穩固,這些外部勢力的頭號殺手便是婆媳關係( 婆媳衝突 ),當然可能還有兄弟姐妹, 姨媽姑姐,三姑六婆,甚至是自己心愛的兒女……當然破壞力最強的就要算是欲罷不能的小三了。

若果夫妻二人可以同心合力把很多夫妻圈入侵者排除在圈外,便可以為建立長遠健康的婚姻關係建造了非常穩固的基礎了。假若把婚外情的普遍性比喻為每年都會發生的流行性感冒,設立合適的界線可以如何防止自己被傳染呢?我認為夫妻間設立合適心理的心理界線就像增強了我們身體的抵抗力;而設立合適的夫妻圈/夫妻子系統就像我們天天為自己配戴防護口罩,可以防止被病毒感染。你願意試試嗎?

​精選分享
​最新分享
​分享清單
​分類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訂閱更新通知

不會錯過最新分享

電子郵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