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庭治療(家庭輔導)的一橫一直

常常有朋友問我:“家庭治療是什麼呢?”

在電影《一代宗師》裡,葉問的一段獨白:「功夫兩個字,一橫一直,錯嘅瞓低囉,企得番喺度嗰個先啱晒,係咪咁話?」我認為家庭治療也像葉問對功夫的看法一樣,就是一橫一直這麽簡單……

1)一橫

一橫,就是要考慮求助者所身處的社會環境,包括家人關係,同事關係,朋友關係及其他社交關係等。這些關係無可避免會影響求助者的心理及精神健康。

2)一直

一直,就是要考慮求助者由出生到現在所經歷過的重大事件,尤其是負面經歷......這些經歷都無可避免地會影響著一個人一生的成長及選擇,就像上圖有關喬布斯的一生一樣。

一橫一直在不同時空中的縱橫交錯,使得我們生活中所面對的種種問題錯縱複雜,但其結果也深受每一個的情緒管理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自我認知能力以及社會適應能力所影響。

3)家庭治療的奧妙之處

愛因斯坦有一則很喜歡的笑話:「有一個人,他的汽車有很多毛病,於是去車廠修理。修車師傅仔細把每個部位檢查一遍後,突然停下來,然後向車子猛踢。踢完之後車子的問題完全解決了。車主非常滿意,但他看到賬單價錢就嚇了一跳,因為修車師傅要收25美元。當時是1940年代末期,25美元是一筆大數目。那車主不大高興,要求修車師傅給他開一張明細表。修車師傅在賬單上寫著:『踢車子:25分錢;知道要踢什麼地方:24美元又75分錢。』

我認為家庭治療與這則笑話有共通的奧妙之處,就是在錯縱複雜的情緒、人際溝通、自我認知以及社會適應等問題裡,找到"要踢什麼地方"的竅門。

​精選分享
​最新分享
​分享清單
​分類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訂閱更新通知

不會錯過最新分享

電子郵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