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夫妻衝突的困局與出路

夫妻衝突是婚姻關係中無可避免的元素。可能有夫婦會抗議說,他們從來都不會與對方爭執的,都是各自自動讓步的。縱使如此,我也不會恭喜你們的,因為在臨床上的觀察所見,這樣的夫妻關係比會爭執的夫妻更疏離,也更容易分離。

夫妻衝突;婚姻危機;婚姻輔導;婚姻治療

可能你會問:夫妻間的衝突是否必然會出現呢?答案:很大可能(Probably Yes)。因為選擇性伴侶的決定性原則:每個人愛的都是自己所欠缺的部分。因此,你非常可能會選擇一個伴侶--擁有一些你沒有的特質。而這些你所沒有的特質被帶進親密關係時,便會使你感到憂慮。所以你會有意或無意間很想改變對方的這些特質,使到自己不需要再因為這些特質而憂慮。當你的伴侶感到你很想改變他/她時,本能的反應便是努力保護自己,抗拒被改造;甚至會覺得被拒絕而對你產生憤怒等等。當你發覺對方抗拒改變,你通常不會認識到是自己過於憂慮,反而會覺得對方問題很嚴重,非要拯救對方不可。同樣地,對方也會感到你「改造他人的慾念」的問題很嚴重,也很想拯救你出水深火熱之中。當夫妻雙方都強烈地想改變對方而沒有想過要改變自己時,他們便造成了一個嚴重的惡性循環了。

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問一位年輕太太,「你喜歡丈夫什麼呢?」答:「我覺得他是個很孝順的人,應該會很顧家的。」在結婚後,他們卻常常因為要頻繁回老爺奶奶家吃飯而爭執不斷。太太覺得丈夫太孝順父母,甚至愛父母多過愛太太及兒女……丈夫卻覺得自己本來就是這種人,為何要因為太太的不必要的憂慮而變得不能孝順父母,豈不是非常可笑呢?雙方都覺得自己是對的,自己有道理,因而造成了惡性循環。

尋找出路的方向是什麼呢?在這些惡性循環的困局中,你越想除去對方的表徵問題,反而會使到本來的問題更嚴重的。所以有經驗的治療師一定會協助夫妻反其道而行--放棄改變對方。著重於改變自己便是最大可能成功的出路了。像剛才的例子,太太要學習像丈夫那樣孝順老爺奶奶,同時丈夫要學習使太太感到被愛。當然,說易行難,有需要時就要尋求專業婚姻治療師協助了。

​精選分享
​最新分享
​分享清單
​分類搜尋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訂閱更新通知

不會錯過最新分享

電子郵件

bottom of page